星期日, 7月 08, 2007

戰火 - Mac OS X

老實說,雖然我喜歡Steve Jobs,但是我不是他的fans,對我而言,Apple很吸引,但是還得要有關鍵才行。

縱觀Apple這個公司,GUI的歷史早己無庸置疑,天下文章一大抄(但是Vista就是抄失敗的一個例子),Apple卻抄的很成功。

沒用過我怎麼知道?好問題,我得說,MacOS X本身的效能,並不如所預期的好,至少就我用過的機子,本身的效能缺點或許還比Windows多(以效能觀點來看),但是效能可接受,那麼問題在那,就我從Tiger看到Leopard,光一個Tiger 的spotlight就蠻值得我推薦的(Windows 底下有Google Desktop Search可取代),當然還有很多好功能,內建Oxford Dictionary,內建widget,內建一堆東西。就我看來

一個成功的作業系統,端看使用者肯信任他的多少功能
或許MacOS X的GUI會讓人有美好的經驗,有很多很好用的小功能(MS可能會抄?Ubuntu倒有可能參考完了XD),都會讓你事半功倍

我曾經說過,從事創造工作,本身的環境的變動成本越低越好,照我現在的性格,我不可能一天到晚花時間在重灌上,我曾花時間幫自己的父親maintain該環境,看似簡單,其實還是有一定的麻煩在,而MacOS X可能說是我現在的環境滿足品
GUI + Unix like based = 一個非常好的程式開發環境
Mac 本身有非常好的GUI,但是這不足以說服我switch 成Mac User(當然,會有人說,Mac的作業系統環境問題少很多,很穩定,不用裝防毒軟體,可以很專注的在創作上。)這些都是理由,但是我看中的是Unix-like base,這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吸引力,以我現在所使用的主力C/C++, Java, LaTeX, 甚至是以後想要用的Objective Camel,在Linux下都有良好支援(只可惜,Linux不能把環境成本降到最低,我得花很多心力maintain),開發通用程式環境上,以BSD-based 遠比Windows來的有吸引力,我想用GUI相關軟體時,MacOS 也有原生軟體可支援(寫到這裡不得不想到Apple的廣告很強調,我們也有MS Office XD),基本上是兩個願望一次滿足,我可以在一個成本最低的環境下進行良好的開發,而且不用擔心使用者習慣被搞糟的問題,在Mac上要不要找小軟體,要,就我的觀察,相對而言小很多,至少不用每個都找。

就我本身而言,我想省略的說明就是Mac GUI的好處,這種文章隨便找找都有,但是我想強調的是Unix-like based 這對程式開發人員是很大的誘因(我承認spotlight也是XD)。

Mac OS X有沒有缺點,有,但是,至少不會搞的跟Vista一樣糟..Orz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