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08, 2007

戰火 - Windows

我想,這對Microsoft和Apple陣營的人使用作業使用的想法,足以可以用此形容。

我長期當外行看這兩個作業系統的成長,從我有常識以來,就已經是PowerMac G3了,那時候的PC shopper是這樣子形容PowerMac G3的,"美麗的外表下,有一顆高速的心",的確,誰都不能否認PowerPC這顆CPU是有史以來最好CPU之一,一到G5之前,其散熱性能可以嚇死一堆人(在P4早期就有人提出水冷的概念,而早期的PowerPC卻只需要散熱片XD)。
定無比,吃的效能最少,我用PII 350就可以跑的很順了,雖然很多人遊戲不支援之類的,但是就

我看Windows 家族

一直到現在我還是Windows家族的使用者,從3.1, 95, 98, me, 2000, 2003, XP, Vista,大概都有試試看(Me只裝了一天,Vista只裝了兩天,不能算用過XD)。在這其中最成功的作業系統當屬Windows 2000,穩我個人的經驗,倒是無此問題,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遊戲玩的少,在Windows XP發表的隔天,我馬上拿到我們老師抓的版本,我試用超過一個月還是裝回2000(那時候還沒有奇怪的WGA XD),狀況很像我裝了Vista 過不到24小時我還是裝回XP是一樣的,為什麼?

MS總是有辦法把UI搞的越來越不直覺...Orz
以我自己找齊所有的軟體來試Vista,記憶體吃的多就算了(1GB吃掉600mb以上),以我的電腦執行起來有頓頓的感覺,最明顯的,一個開始從XP的移到下面到現在要找一個軟體要按好幾下(所有程式>>某程式資料夾>>某程式),真的讓我有非常明顯的越來越倒退的感覺...Orz 視窗旁邊華而不實,連我期待很久的小畫家和記事本都沒有明顯改進(也不錯,不然越改越爛也不好XD),遊戲加了不少,但是我得說,遊戲不是一個作業系統的賣點
Vista去掉那個美麗的介面,還留給我們什麼? 一般人到底會有多少意願把"alt + tab"這個習慣改成"windows + tab"?
寫到這裡,Windows 專家會告訴你,事實上你可以把UAC關掉,美麗的介面關掉,Vista一樣順,嗯,那麼我想提出一個問題,Vista最大的賣點是什麼?強迫使用者升級買記憶體? 這好像不是一個好主意XD 很多人都會說,我可不可以不要升級Vista,短期間可以,長時間下來...還是會被微軟強迫升級的。

問題出在那裡?以一個新的觀點來看,MS自己也很清楚,一般使用者的需求早已滿足,但是改UI不是他的強項,做的漂亮好像大家都會,這很像某些遊戲很強調3D效能,其實遊戲性嚴重不足,
那MS要拿什麼東西誘惑使用者升級? 沒有...
所以我不得不認為Vista是Windows 家族以來繼Me之後,我最不想用的作業系統之一(Me不想用的原因是我灌完就當機了...Orz)

這問題就跟Office 2000升級到Office 2003一樣,完全沒有理由要end user升級嘛,我幫efang灌Office XP,他還是用的一樣順啊,我會用的排版功能,在Word 97已經搞定,當然Office 2000還是有誘因,好像從某一版到某一版的宣傳是,xml的加入,使得Office變的很完備,呃,就算以我現在的觀點來看,xml到離end user有多遠呢? 非常遠...Orz

用end user的觀點來看

以我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在讓XP變成可以用,這其中我還加入Mac OSX 的dock (這也不是什麼新奇的玩意,在Office 7.0 就有快捷工具列的概念,只是Apple是第一個把介面變成人覺得可以接受的東西),加入桌面行事曆(非常簡單的軟體,因為我也只需要非常簡單的功能),或許從98跳到XP會覺得很穩定(但這至少是Windows XP SP1之後的事XD),但是從2000跳過來的人,至多覺得換個外皮,多了遠端遙控(這是個不錯的玩意,但是是我升大學之後才覺得不錯XD),從end user的觀點來看,或許介面變漂亮了,變穩定了(這還蠻重要的),XP發展五年才到如此成熟的地步,防毒或許是非戰之罪,總是有人用不同的方法來證明自己的本事,換個想法來看,因為XP什麼都沒有,所以小軟體可以發展的非常好,取代XP內建的奇怪功能,但是這對不太會電腦的人不是一件好事,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foobar + K-lite 可以取代肥大的Windows Media Player,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使用Firefox取代IE,但是就使用觀點來看,由於內建的功能怪的可憐,所以讓小軟體有所發展的機會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