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08, 2007

來一點不專業的

早上心生無聊,用LaTeX生了一篇作業題目出來(有需要),看到的人大為驚豔,我卻甚為漸愧...因為我並沒有做很細步的調整。

今日上計算機組織上了一個很簡單卻很重要的語言,事實上我們可以做成如下論述

  • RTL Register Transfer Language 針對整個Computer Organization 的 microoperation做描述

  • VHDL VHSIC Hardware Describe Language 針對boolearn function 抑或是整個電路圖描述
看起來很像,事實上一點都不像RTL相較之下還算高階一些,register 可是由flip flop做出來的,但是VHDL卻要實作整個flip flop(當然,好一點的軟體都會內建寫好的function),兩者的語法我不多做描述,google一下都有。我想說的是。
在撰寫VHDL時,你是在對電路做描述,而不是在寫高階語言,在寫作時,應對電路存有一個大局觀

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,也不難,問題出在那?VHDL有for, if, case switch, while, 甚至連bit vector都有了,你寫起來很像一個高階語言,但是不代表他如你所想的

if(K==1) R1 <= R3;
else R1 <= R2;
這樣子的程式碼在C/C++等高階語言中,大部分都是循序執行,看完if再看else,如果if成立,program根本不在乎else發生了什麼事。但是在VHDL中,這個if else乃是同時被執行的,意思即是,K只有0與1,所以我們會在R2和R3 assign 給R1之前,加一個K的2 to 1 multiplexer ,就可以完成選擇動作了,這也是同時被執行的意思。

那麼我們再來看一個在電路中根本不存在的東西for,那麼這樣子的東西到底怎麼樣被實作的?答案也很簡單,原地把程式碼展開,使得一個for是一個一個依序執行的變成平行執行(實際上當然沒有那麼簡單,可能還要加一個clock),簡單而言for如果跑了10次,那麼assembler就轉成十行程式碼,這或許是最快的解法,如果真的要學會VHDL,我還是得對背後的運作原理多多下功夫才行。

---
聽完今天的課有頓悟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