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20, 2006


這本書的定義是資料收集。

第一版是我高中時代(2001~2004)曾任彰中電研社硬體教學,一時無心插柳,我從雜誌整理的資料印印(約110頁)整理之後就變成彰中電研硬體講義,想不到大受好評,事後更成為硬體組教戰手冊XD

在我大學時代(2005~),曾心生想法,我曾經一度訂了PC home, PC Shopper, PC Home Advanced 這些雜誌,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說的 ”沒有整理過的知識,不是你的知識” 空有那麼多雜誌,空有那麼多好文章,所以我決定再花多一點心力,讓自己所整理的資料變的更好,這就是第二版的由來

電腦硬體 Computer hardware 對我而言,是也熟悉不過的字眼,我一直認為,對於Computer Hardware要有基礎認知,學習電腦才會有一定的感覺,當然,不是來學習Computer Organization & Architecture,這是資工系的事,這本資料的收集,只是希望能給予一個概觀,當然,靠這本來學習專業技術也是大錯特錯的。

為什麼不自己寫作?事實上觀看這些資料,就知道廣度之大,也非我所專精,我目前鐘愛於C++ Programming 唯一寫過比較像樣的東西都是關於此方面,為什麼使用雜誌當作資料來源?一般計算機概論用書寫的較為死板,而且很容易偏為Windows操作指南,不然就是邏輯閘與組合語言之實作,就算有寫的好的書,我直接推薦即可,我何必再東抄西剪呢,選用雜誌當來源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電腦雜誌大部分是寫給非本科系的人看的,所以用詞或說明會較為平易近人,當然,副作用就是,有時候會講的不夠深入,但是深入部分,就留給專業人員吧,我還不夠專業

製作此本書時,把每本雜誌的目錄大概翻一下,再看看裡面有什麼我所遺漏的,利用影印機影印,割黑邊,再用電腦印出每頁的頁碼,貼上資料,再做一些重排整理,歷時大概四個月,也因為整理的資料量超出自己預期,高達六百頁,故分成 理論篇 和 技術深入/軟體兩本 兩大部分,理論篇主要部分為硬體運作的基本原理討論,大部分使用的是專欄的資料,故整體性高,而技術深入/軟體篇則比較像懷舊文章或特有技術介紹,我不諱言,這部分極像文章收集簿,哈。

在此要感謝,長期支持我的爸媽,電研社的學長學弟們,還有許許多的朋友,這本書才得告完成

祝 閱讀愉快

趙文仕 yen3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