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02, 2006

在睡前會選擇性的看一些程式設計書的譯序,似乎己成為習慣,我從來不看小說及一般書籍的序,一般寫的都不怎麼好,更有甚知,預告書的情節,這就破壞我看書的期待性了,金庸小說72集(我看的是小本的),我才開始看序,我才能了解他所要說的,他的開頭第一句

小說是寫給人看的
我非常認同這種說法,昨天看STL源碼剖析,譯序有一句是這樣子說的
天下大事,必作於細
我再也認同不過了,就跟雖然資訊系大家都是學程式設計,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的掌握程式語言這個特性,又何來以後的軟體開發呢?不過我在最後一段看到這段文字
我開玩笑地對朋友說,這本書出版,給大學課程中的「資料結構」和「演算法」兩個授課老師出了個難題。幾乎所有可能的作業題目(複雜度證明題除外),本書都有了詳盡的解答。然然而,如果學生能夠從龐大的SGI STL源碼中乾淨抽出某一部分,加上自己的包裝,做為呈堂作業,也足以證明你有資格獲得學分和高分。事實上,追蹤一流作品並於其中吸取養份,遠比自己關起門來寫個三流作品,價值高得的多─我的確認為99.99%的程式員所寫的程式,在SGI STL面前都是三流水準:)

老實說,我很直覺的認為,為什麼沒有人把STL源碼剖析列為DA和Algorithm的參考用書呢,就因為裡面有Generic paradigm一般教授都不懂,所以就不列了,這豈不是一件可惜之事(這事Josh也常跟我提及過),所以大二上大概會花時間好好研究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++ 和 Instruction to Algorithm 2/e 和 STL 源碼剖析,當然還有Thinking in Java 4/e,哈哈,事實上那麼多書,我也得是該好好計畫一下

---
事實上,開學初我大概還要重讀"泛型程式設計與STL" 果然是充實的大二
---
STL源碼剖析好像絕版了...T___T

1 則留言:

Celith 提到...

什麼時候絕版的= =
去年不是還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