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30, 2006

讀PTT CSSE版

PTT(telnet://ptt.cc)中CSSE版(電腦科學及軟體工程),這個版不得不簡介一下,reader(賴明宗)為版主,在電腦科學領域中,頗富盛名,前兩個月,與賀元,劉燈合著的 世紀末軟體革命復刻版出版,Josh推薦,我也馬上買了一本,reader主要負責的是C++ Template技術部分簡介,其學問之廣,讓我佩服,在其版上對於任何人的問題回答,回答的答案也是讓人心服

他最近在"軟體演化"的這個討論串中的其中一篇文說到


就像我們如果沒有決定性的證據,我們是沒辦法證明一個人是好人壞人的。

但一定程度的心證是很清楚的,這是一家三十年的公司,只要持續關心軟體
產業足夠長的時間,就會知道微軟是一個有什麼性格的企業。

一家在遇到強力競爭對手時,就想用自己的勢力打垮對方,若做不到就想要
買下對方,再做不到就宣佈自己的下一版產品,會做到對方所做到的一切,
然後四處購買技術以求打敗對手,最終全部手段都失敗,才會急切想要雇用
人才來真正做出東西來,並且產品功能設計的邏輯總是不清不楚,所開放的
API 總是設計得醜陋不堪,自家的文章文件及媒體訪談全都圍繞著工程面的
細節和取巧的競爭思維,不曾表現出關心核心技術和創新的態度,所培養的
外圍合作廠商也幾乎都是同樣的功利,同樣的缺乏品質思考...

任何不以專業、技術、創新、品質、安全、設計等等實在東西做為企業競爭
優勢,而專以各種權勢財力公關行銷等等急功近利的事物為其根本,在每個
地方都顯得浮誇淺薄自大粗糙的企業,有任何可能是一家關注研發、真心地
重視電腦科學這類需要厚積而薄發的努力的企業?

而這個問題的答案,應該已經在你的心中。

當然也有可能是微軟花費二、三十年的時間來隱藏自己的實力,然而這不是
火鳳的世界,機率如何,大家自己明白。


當然,這家公司指的是微軟,雖然我不心服微軟,但是我一直說不出具體的理由(看來我的思考還有待改進,哈)。引用這篇文,應該是說,我竟然不知道怎麼說才能把這篇回文說的四平八穩,所以我決定,以這樣子的面貌吧

---
學習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