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04, 2006

Word

嗯,這裡指的當然是Microsoft Word,哈哈,最近迷上了 "Word排版藝術 by 侯捷",結果這幾天以來,都沒啥在寫程式,而在瘋狂的玩Word,學排版,為什麼會這樣子?因為在寫"寫程式的Free Talk",需要用到排版而開始翻書,引起興趣。而最近網路上閒逛時,在朱邦復的網站上,有一個著作下載,而其中有 "中文電腦漫談""組合語言之藝術" 非常吸引我去閱讀,但是開啟或下載之下,發現是txt檔,引起了我重新排版的念頭。

重新排版談何容易

組合語言之藝術,共8萬7千字(包括原本的目錄),純文字檔234kb,嗯,今天的進度已經做好每節的大綱,目錄已經產生,接下來就是調整該有的文字格式(這是一項超級大工程),還有把書裡表格重繪(書裡的表格都是用符號畫出來的,有學過PE2的,就是那種畫法),當然,這本書不是我寫的,排版排完我會把doc和pdf皆呈現上來。

word排版,我似乎只應用了樣式編號層級,以及很重要的"節"的概念,當然,還有很好玩也很重要的功能變數,這些東西再加上word本身的功力,很容易就做好很多東西了,我的目錄只有按兩下就跑出來了(當然還沒設定格式)

朱邦復,香港人,寫過小說,也寫電腦,最重要的是,他發明了倉頡輸入法(他發明倉頡輸入法,剪了一整本字典,才歸納出所有的字根,好厲害),但是發明倉頡輸入法,卻不肯申請為專利,這也是至今為什麼倉頡輸入法仍然是免費的原因(嘸蝦米一直都是要錢的,就算是後來的大新倉頡也是)。一個以發揚中文電腦為已任的人, 還帶領團隊做出第一本可攜式中文電子書(我記得歌林,沒錯,以前做冷氣的,做出第一本中文電子書),至今仍在推動中文在電腦上一切的人。

---
Word排版..真有趣

2 則留言:

Josh Ko 提到...

小心版權問題 :)。

yen3 提到...

放心...都是網路自由下載版
我又不會拿去賣..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