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06, 2006

生日在排版

話說,我的十九歲生日在幹麻,嗯,玩Word排版..XD 這似乎是一件不錯的工作,當然,經過昨天的努力,我昨天終於完成排版初稿了,但是目前遇到的問題有

  • 頁首使用功能變數時,在奇數頁顯示的是偶數頁的第二層小節,但是每一章的起始頁總是從奇數頁開始,也就是說每一章的開頭的頁首,顯示的是上一章最後一節的第二層小標題(書中有提及這個問題,應該很快就獲得解決)

  • 朱邦復先生所寫的文章,有時候有五層之多(層級一,每一章。層級二,每一節,層級三,每一節中的小節。層級四,條列,層級五,條列中的子條列),我只定義了樣式的前三個層級,以及條列,條列中的子條列仍然需要解決。

這大概也是最主要的兩個問題,那麼我到目前為止的感想有
  • 排版真是一件累人的工作,要排出來是小事(活用樣式功能變數應可應付大部分的報告),但是排版所著重的細節則花很多的時間在克服

  • 要把純文字的型式表格重繪,絕對是一件dirty work(我是純手動重繪,可能是我 笨而不知道其他方法XD,慢慢重繪),幸好此本書的表格不多,但是也花了一個半小時以上在重繪表格就是

  • 樣式的設定,重要性太高了,幾乎所有的Word文字排版,由此開始也由此結束,所以要有良好而細緻的樣式庫是很重要的(我到目前為止照書上設定十來個,事實上還有很多細部沒設定)


順帶一提,Josh Ko對於我之前的blog做了如下的提醒
josh ko 提到...
小心版權問題 :)。

嗯,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組合語言的藝術,已經被博碩重新出版(當然,最近我都沒出門,沒看過其中的排版),所以這方面,有兩個解決方案,第一方案為,寫信給朱邦復先生,說我做了這件事,所以會在blog上釋出,但是不是做為商業用途,然後請示朱先生同意否。第二方案就是,索性不在blog上釋出了,有意思的朋友直接來信,私底下流傳,不做商業用途,也不任意修改(這句話我持很大的保留XD),不違法。

算了,想那麼多事,排完版再說,現在只完成一半而己.Orz

--
排版真是"辛苦"的"有趣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