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01, 2010

更新恐懼症

有一句古老的工程諺語是這樣子說的 ...

如果一個系統沒有壞,那麼就別動它。

對於一般使用電腦的人而言,其實軟體更新一點都不重要 XD。電腦能動就好了,為什麼要更新 ? 這是一般使用者最常見的疑問,而就另外一個層面而言,一般的使用者也不太在乎自己的個人資料是否會外洩(如果有玩線上遊戲可能會比較在乎一些 XD)。那麼到底是為了什麼軟體要有更新呢 ?

這對於沒有寫程式的人而言,到底為什麼要有軟體更新呢 ? 軟體在那邊好好的啊,於是我們會看到有兩種恐嚇方式,一種是,如果你的電腦不更新就會資料外洩啦,駭客攻擊啦 (老實說我還蠻想知道駭客攻擊是什麼 XD),一種是,你不能更新啦,一更新軟體的破解就全沒啦,很麻煩之類的有的沒有的 (這個濫觴我想是從 WGA 和 KAV 開始吧 XD),於是對於更新有所知道的人,要嘛死都不更新,要嘛死都一直更新 XD,不然就是完全不知道有這一回事的存在(這不是電腦自己該處理的部分嗎 XD)。

那麼對於對更新這件事已經有相當了解的人而言,更新其實還是一門苦差事,在 Windows 和 Mac OSX 上,更新其實沒啥大問題,Windows 除了更新時盜版和正版的攻防戰 (這幾年蠻常聽到一更新就變盜版 XD),其實還 ok,Mac OSX 常常會遇到一些神奇的東西(鍵盤韌體更新程式,我第一次看到實在是嚇了一跳),所以會更新的人,大部分都還蠻勤於更新的。會爆炸的機率很低,我是有分別在這兩個系統上一更新後重開機就再起不能的狀況,不過這麼多年來,這兩個系統是分別只有一次而己。不過我勤於更新是從 Windows 的 Blaster 病毒讓我三天睡不了覺之後開始的 (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...) XDXD。

那麼在 Linux 上呢 ? 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 Linux 是給一般使用者用的 XD,每次光看更新列表我就頭皮發麻 (我承認我是在去年才知道 libxxx 和 libxxx-dev 的差別 XD),每次一按 sudo yum update/ sudo apt-get upgrade 然後就看到一堆有如火星文的套件跑出來 XD,這對一般使用者實在是不怎麼友善 XD,其實一般狀況下,我還蠻敢更新的,但是看到一些關鍵性的套件名稱,我也很懷疑我要不要更新 XD 常常會有更新完開不了機,不然就是顯卡再起不能,音效跟你說掰掰的狀況(千錯萬錯,都是驅動程式的錯 XD),真的有如我一開始引述的那一句工程諺語。

更新不見得會你覺得生活更美好,有時候是更糟 XD,這句話在 Linux 上更是重要。

那麼到底要怎麼處理更新這件事 ? 我目前的做法是,在所有平台上還是不要命的更新,炸了我就試著去解決 (在這一行混,總是得自己試著想辦法 XD,這時候我就會常常看 Bugzilla & mailing-list XD),ycma 的作法是,在 Linux 上調到穩定了就不更新,如果真的有必要要更新,一個一個套件慢慢試 (我這個懶人一定做不到 ...),其他人的作法我不知道,知道的人可以告訴我一下嗎 XD。

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寫的很科普的,結果現在看起來還是一點也不啊 XD。


---
寫開心的嗎 XD

1 則留言: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前面有一點科普味,後面話鋒一轉,變成閒聊了 XD

windows 我原本是不更新的,後來忘記發生什麼事,就變成一定有更新就裝,除了 WGA 一定跳過... XD

然後切記 Service Pack 不要裝,我裝三次,炸兩次...

Blaster 也曾經搞掛我才剛灌好的電腦... 那次我很傻眼,因為我才剛灌好準備要來升級系統或灌防毒|||b 還好立刻重灌後沒再來一次,不然真要抓狂了

linux 的話,我自己用的都是 pacmac/yaourt -Syu 全系統升級 XD 大概是也沒用很長的時間,沒爆炸過,而且也沒在用 GUI, 爆炸率大減 XD

mac 也不用說,連沒在用的 itune 我也升了 -_- (不然跳過他又會一直來吵要升級...)

不過 major update, 如 10.4 => 10.5, 似乎還是整個重灌比較好。那次升級我系統亂七八糟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