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7月 13, 2010

文字

如果將情感訴諸於文字,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?

嘗試在文字中傳達訊息是一種基本,而傳達情感,則落入了解釋,無法確切的表示時。我總是捫心自問,為什麼我要寫出這些無病呻吟的文字呢 ? 因為無聊吧。


---
下一個開始。寫作。

6 則留言:

jaiyalas 提到...

無病呻吟久了會進化成愛去鑽一些莫名其妙的文字遊戲...

yen3 提到...

我在高中時代玩了太多的文字遊戲,所以導致我現在不願意再這樣子做了,偶爾為止只是無聊。

應該是說,一直都在想怎麼用文字傳達真實的情感,這很難,不過值得試試。

T55555 提到...

有看沒懂你想表達甚麼.
只有人類懂得用文字來傳達訊息,表達情感.
文字本來就是用來傳達訊息,情感.
如果傳達情感,則落入了解釋,無法確切的表示,
那可能是對文字洗練功力不夠...

舉個例來說:
(1) 我恨他. ==> 真的嗎?有多恨?
(2) 我恨他,我恨死他了. ==> 沒有上下文;真的嗎?有多恨?打情罵俏?!
(3) 我恨他,此恨綿綿無絕期.我咒他天打雷劈不得好死!!

同樣的情感,(3)表達的非常強烈且清楚.
(當然,你也可以認為(3)已入"解釋"情景)

如果將情感訴諸於文字,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?
李白,杜甫已成功的將情感訴諸於文字,產生了萬世不朽的詩歌!

以上為個人淺見.

yen3 提到...

真是感到很抱歉...這樣子的文字受到你的認真檢視。

我解釋一下,以文字來說,的確是有傳遞訊息和表達情感部分。表達情感的文字不僅僅需要洗鋉,更需要情盡乎詞,這跟英文來說,就是我們常常需要知道上下文來貫通並且加以了解。

但是就我看我自己的文字來看,我覺得,我只是落入了一種走不出的框架,而表達的事或情感也沒有辦法很精確。總覺得,解釋出來總不是自己想要的。於是我努力的無病呻吟(笑)。

情感訴諸於文字,也許是千古名句,也可能是自我逃避,也有可能是為賦新詞說愁,有很多種可能。對我自己而言,訴諸於文字的結果,是不想看到自己的偽善。

受教了。

Eating 提到...

把你高中作品拿出來!

yen3 提到...

@ eating: 可以不要嗎(羞) XD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