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0, 2008

No comment

這是我在學弟妹版上po了一篇文章的預期,這篇只是興之寫至,不會有任何reponse是預料中的事,不過,身為一個學長,該告知學弟妹的事,該幫忙的,我們還是得做,原文轉錄如下


[閒聊] 寫程式的兩三事

各位學弟妹好,我是資工三,知道我的可能不多,不過也
不重要(笑)。

我是一位喜愛寫程式的人,當然,我曾經也是遇到很多問題
最大的問題是,我平常該怎麼練習寫程式這件事?

多閱讀,多思考,多寫程式是很重要的事。

多閱讀是無法避免的,如果以後想要走資工這條路,就得看
原文書,當然,從高中上來要變成完全閱讀原文需要一點時
間,中文書是輔助你學習,但是不是主導你學習,最新的訊
息還是只有原文書才有(侯捷says: 不讀原文不是你混不
下去,不然就是你不想混了。)

換個角度來思考,如果想要做好一門學問,真是的該好好讀
完一本書的,如果長期適應補習班的填鴨式教學,是否已經
喪失自己學習好一件事的機會?如果只想應付考試,是一件
非常容易的事,重點是,這四年過去之後,對自己留下了什
麼呢?

讀原文書的方法很簡單,以Absolute C++ 3/e為例,相
信大家都知道for, if, else之類的語法了,不妨從此
看起,因為懂了,看起這些片段比較容易抓到重點,也比較
沒有懼怕感,看久了,就習慣了,當然,一開始需要花很長
很長的時間,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原文書時,一小時只看了
兩頁XD 也可以自己先試著看懂程式碼,再看內文,相信對
於抓住文章重點很有幫助。

如果一件事一下子就可以做好,那麼相信別人也辦的到,
唯有自己做很久的事,才能一點一滴的創造出差異。

當然,如果想要進階閱讀的話,我推薦
# C++ Primer 4/e 中文版(寒假會出)
初學者如果有不懂之處,看個中文也不壞 XD?

多思考的話,我們略過,不然這篇文章會過長XD 有興趣
歡迎找我討論XD

多寫程式的話,不妨多練習,而我們可以有下列目標。
# 老師上課所提及的程式可以試著重寫
模仿老師上課的程式,不妨一個一個字的重打,增
加熟練度,學習是從模仿開始。寫完之後可以自己
把課本蓋上,自己再重寫一次,是一個可以讓自己
快速熟悉程式概念的方法。

# 寫寫書上的練習題
我不否認,教科書上的練習題都蠻無聊的(尤其是
Absolute C++ XD),那麼可以看看中文書上
的習題,都還蠻好寫的,簡單的可以寫一寫,多少
可以增加對語法的練度,困難的也可以當作磨練
自己嘍。如果真的覺得很簡單或者是想看看世界

推薦書籍
@ 名題精選百則-使用C語言 冼鏡光著

# 寫寫網路的練習題
事實上最直接推薦的還是ACM,上傳程式碼之後
會幫你執行該程式碼,判斷對錯,由於題目難度
參差不一,我蠻建議可以先從簡單題練習起,但
是也蠻複雜的,如果有興趣的歡迎與我聯繫XD。

如果想要了解,可以先看看這個網頁
http://axp1.csie.ncu.edu.tw/~rick/acmguide/

推薦網站
@ ACM http://acm.uva.es
@ Lucky貓的acm園地 (ACM 部分中文題目翻譯)
http://luckycat.kshs.kh.edu.tw/


事實上只是想閒聊一下,想不到還是寫太長了(笑),不過如
果對寫程式有興趣,歡迎與我聯繫,或者是來blog逛逛(笑)


---
美好的世界就是期待奇蹟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yen3學長寫了很多...
結果我竟然覺得最經典是下面這句:
美好的世界就是期待奇蹟!
恩.我要去發現還有期待更多的奇蹟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