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10, 2007

教學

Josh 在日前寫了一些有關CS授課的討論(詳見Joshsoft: 熱血對話),我想說一下我的熱血看法(當然,非常理想而不符合常理)
我所認為的授課進度是這樣子的

大一為其學生架起framework,讓學生對於Computer Organization建立整個大局觀,至於怎麼建立,我相信在Josh文中有詳細說明。

大二大三為其所建立的CS big picture開始進行填充,連結的工作,這就很像,每個人都知道CPU, Memory, Motherboard, Display Card ,但是中間的關係卻很難用簡單的話來說明,也就是說,如果大一順利建立起CS的任督二脈的概念,我相信大二大三會是非常充實的

大四可以把戰線拉到application層面上,只有理論而不實作,這些理論永遠只是空談,以現階段最接近application可以說是大學生的專題(專題在我們學校好像淪為推薦的武器,事實上這非常可惜)

寫完才發現自己講的非常簡單,但是得說明一點,這個架構得建立在一個非常不可能的基礎上,第一,學生都很認真,至少回家要複習,自己要有主動學習吸收的心,簡而言之,對於CS的學習必需要有相當程度的狂熱(這可能是基本教義派XD),第二,老師必需都在一個水準之上,用Josh的話來說,至少必需是第二境界,事實來說,這樣子的老師多嗎,這似乎也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,以Josh現在見到而言,恐怕不超過十隻手指頭,當然,我們也可以找學校的年輕老師建立一個新團隊,必定有相當程度的陣痛期,如果教的好,這些學生的response是否又能夠讓老師滿意呢

說穿了,學習的核心是"人",這些課程,我想真的沒有那麼難搞定

---
不妨當做我在述說一個夢想吧: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