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02, 2008

合作

有很多事說穿了其實是一樣的東西。

我不否認我非常喜愛閱讀Design Patterns 和 Refactoring 之類的相關書籍,因為裡面提到的方法非常之吸引人,OO方法論是我非常早就接觸到的一件事物。不過在實際開發上,我鮮少用到這些東西,應該是說,有用到也只是皮毛而己。為什麼呢,說穿了很簡單,不要為了Patterns而Patterns,Refactoring也是。

我與人進行軟體開發時,也非常少用到這些我所喜愛的事物,我所認為的patterns,應該是程式寫到一半,腦袋上面突然有一個燈泡亮起來說,啊,這個地方可以這樣用,而不是,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,我們就用這個patterns吧,事實上書上提及的只是一個想法,鮮可以原封不動而直接套用的,這種機率非常低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我現在所寫的程式強度倒也沒有會用到,當然可以當作練習,不過強迫別人做這件事是非常奇怪的事。

我不否認我喜歡XeLaTeX這個排版語言,我也會四處與人推廣,但是一旦我與人合作寫文件時,我還是使用Word, Powerpoint來做為首選,XeLaTeX自己玩玩可以,但是沒有必要強迫別人跟自己一樣,當自己有興趣時,可以玩玩,甚至做大膽的嘗試都可以,但是與人合作時,應該以團隊都能達成的強度做為考量。就算整個團隊都會這些高度工程藝術了,也是得小心翼翼的使用,不太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成天開口閉口就OO,patterns。

但是有一件事還是很重要,就是可以推廣這些思考的存在,而不要讓自己思考時落入規格中,這些方法真的很漂亮,看看說不定會給自己另外的世界,但是如果真的硬要實作這些方法,我只能說。

招式是死的,人是活的

硬要用這些招式,恐怕只會逼死自己,一般狀況下大家都懂的已所不欲勿施於人,但是遇到這種狀況時,就忘了這件事,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。

---
難得寫這個議題XD

2 則留言:

bluegmn 提到...

反M$的感覺吧
不過通常會推薦OO是在對方臨時替代時推廣,好比說也有推廣7z失敗,對方仍然喜用rar,這看人的習慣了

yen3 提到...

呵,人的習慣很重要,高興就好

其實只是想說,不要因為有人濫用就放棄閱讀這些美麗書籍的機會,還是可以用用的。

為了反而反,其實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