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22, 2008

有感

昨日經由Clara介紹,聽了王若琳的音樂,雖然平淡無奇,但是蠻有慵懶的感覺,聽起來還不錯。

但是這會讓我想到,由於我對整個社會的不了解,所以至多只能做一些猜測,這些音樂的出現,是從陳綺貞、張懸開始的。當然,查到的資料是說王若琳的父親是王治平,但是我實在是不知道他是誰。不過還是得說,打造一個非主流歌手的成本非常低,不過我本身非常樂見這樣子的狀況發生,畢竟台灣流行歌手我早已不抱希望(笑),常常看見說某個藝人花了多少錢打造了一首MV,花了多少錢在宣傳預算上,但是很少看到花了多少精神在把一首歌做好。

唱片的本質就是唱片,而不是附加於其上的價值。

從張懸、陳綺貞、蘇打綠到魏如瑄(前自然捲主唱)甚至到現在的王若琳,際遇各有不同,不過我得說,張懸和陳綺貞,要塑造成這樣子歌手的隱形成本是非常高的,張懸唱了Live House五年,陳綺貞在師大夜市賣過自己的唱片,各有自己對音樂的堅持。這些才是一般歌手不會付出的成本。張懸唱了Live House五年,勢必能為自己塑造一個市場區隔,當然,她自己本人有沒有想過,我不知道(不過我覺得照張懸的個性,沒有XDXD),當然得說,唱歌的人何其多,歌唱的再好也需要際遇,我想,這就不是我所能了解的。

---
身為一個聽眾能做的事就是好好聽歌(笑)。

6 則留言:

Fall 提到...

王若琳、楊培安、蕭徨奇
都是近來我喜歡的歌手XD

(這三個也算非主流了吧XD)

yen3 提到...

後面兩個不認識,楊培安有聽過,所以不清楚,你要不要介紹一下? 呵

Fall 提到...

最近許多的選秀節目,
才讓許多好聲音得以獻聲。

楊培安擁有著常常跟 張雨生比較的高音,但比起大眾對他的印象"高音",他更愛他的搖滾,很可惜的是大眾對Rock的接受度還是比不上芭樂歌,讓他有些沈寂,離開最愛的音樂一陣子,直到近來 歌聲派 又漸漸受到喜愛(已經3X歲了,講偶像有點怪),最近也發了第三張專輯,我自己喜歡一位歌手去嘗試去改變,而他最新的這張也有那味道,聽到大海那首你會對他的高音讚嘆,但是他也有他的低音,雖然我自己一開始並不習慣,甚至將歌曲跳過,但那只是中間的不適應,到網路上去搜尋他的足跡,會發現他是個很有堅持的人,歌手應該就是這種專心唱歌的人,我喜歡這種對音樂有堅持的人。

蕭煌奇,我想如果不是最近的選秀節目,他還是一樣不受大家的眼光,因為他是一個盲人歌手。聽他唱歌,你會覺得有點不一樣,我想是因為他有些聲樂基礎,技巧是不用說的,那音準更是受大家豎起大拇指,聲音的穿透力極強,我自己聽的時候,會有許多生命力的感覺鼓動著淚水直接奪眶而出。他也是個創作音樂人,從以前我就喜歡一位歌手多方位的去嘗試,蕭煌奇讓我覺得他真的有努力創作,2007年12月推出一張全台語專輯,沒聽錯,是全台語。我聽來相當不同的感覺,編曲並不會那麼古老,趨向流行樂,但是卻用台語去詮釋,這是我以前沒聽過的,個人相當喜歡 :)

題材也不同與一般的專輯

有愛情->愛這首歌
有親情->阿嬤的話
有勵志->唱歌乎恁聽
有社會->國民學校

我覺得是一個很正面的音樂人

yen3 提到...

嗯嗯,謝謝說明,不過前兩句不太認同:)

匿名 提到...

我居然沒有跟你說王若琳!!
是我記性變差了嗎...
虧我還有跟很多人分享居然忘了跟你說

噢我喜歡她的聲音 很適合在深夜的時候聽
沒有侵略性

yen3 提到...

你沒說,不過你blog有寫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