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07, 2010

耳機

看到 godfat 發的 HD800,我也忍不住想寫一些東西記錄下來。

我現在在服役中的耳機是 Grado SR80 + AKG K319,耳擴用 FireEye I,其實這兩隻耳機都是一時之選, SR80 應該不用多說,是我跟學弟用二手買來的。而 K319 被稱為 AKG 的耳塞式耳機之王,是為了攜帶方便而買的。

從高中有了第一台 CD 隨身聽到現在,我聽音樂都用 ipod touch, 如果沒有人的話我都會用 YAMAHA MCR-040,雖然我很愛耳機,但是我不愛虐待耳朵。音響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,在此先跳過,ipod touch 其實是聽音樂不錯的載體,至少我不用煩心在音樂的管理及同步上。這點我在 iTunes 上花了很多心力。三年前我剛從 Windows 移至 Mac OSX 上的時候,老老實實的花了三個禮拜在整理歌(這中間當然也丟了很多我完全不想聽的歌),只能說現在聽歌對我而言還算是一個方便而享受的事。

老實說,聽歌的話,Perfume 是一定會有的 (笑),其他的話就以外語居多,最近也有人推薦我一些歌(很感謝),大概聽的歌不是電音就是流行音樂吧,還算是很正常的領域,以下的耳機感想是基於聽這些歌這樣子寫出來的,其實聽音樂這種事很主觀,大家看看就好。

買 Grado SR80 的原因是因為我上一付耳機 SJ5 壞了 XD,我很明白的了解,SR80 沒有耳擴會非常的虛,於是去品嘉買了一付隨身耳機 AKG K315,加 399 送耳擴(FireEye I),雖然我知道這耳擴或許普普,不過 SR80 + FireEye I 就這樣子陪伴我渡過一年多。SR80 的聲音其實很順平順,很平淡,但是就是可以見的到其威力,我聽耳機的音量不算大聲 (比較點是去品嘉老闆娘放給我的音量,我總是覺得太大聲了 XD),但是還算是可以聽的很順耳,我真的蠻喜歡這隻耳機的 (除了不好帶以外) XD。

買 AKG K319 的原因是因為我把 K315 弄丟了(雖然後來又找到,但是就送給一個喜歡聽音樂的人了),其實我一直不喜歡耳道式耳機,因為我帶起來會不舒服,所以我就問了品嘉老闆娘說,我要耳塞式耳機,請問老闆娘推薦那一隻呢? 然後就丟了 K319 XDXD (我該說還好那天我錢有帶夠 XD)。這隻耳機燒完之後,其貫沒什麼好挑的,不用耳擴就可以聽到很多細節,辨識能力跟 SR80 不相上下(這是提醒我該換耳擴的時候了嗎 XD),而聲音聽起來比較原始,比較沒有遭到渲染的樣子(我聽 SJ5 再聽這兩隻就有很明顯的感覺),而 K319 加了我現有的耳擴我聽不出有多大差別,所以我出門就大概只帶這隻耳機,雖然隨身附送的盒子稍微大了一點(還附了飛機用的轉接頭,我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用到 XD),還好我出門都帶背包,這點倒是不構成太大的問題。

以 Perfume 來說, K319 可以聽到很多細節,Perfume 算是我這幾年來聽的高複雜度音樂,電音本身就很複雜,要把這麼多聲音分清楚,不僅耳機,耳朵也要需要有一定的練習才聽的出來。SR80 的話,是可以把 Perfume 的複雜與平順表示出來的,其實我還蠻喜歡用 SR80 聽 Perfume 的感覺的,但是想要聽的清楚且更不帶感情,我會推薦 K319。

其他歌曲的話,通常我抓到什麼耳機就聽什麼耳機耶,其實我也沒有很清楚的分辨,這可能就是要說抱歉的部分,以後再補啦XD (跑)

雜記,記錄一下自己聽音樂的感覺,所以沒什麼章法,請見諒哩


---
生活與音樂

8 則留言: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想升級想諮詢可以找我~ XDD

yen3 提到...

我正在看 Audiofire 2,看完頗心動的,很貴也是真的 XD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可惜 audiofire 2 的耳機輸出可能跟 grado 不甚合,不然我肯定要說值得 XD

這台我用很久都沒有換哩

yen3 提到...

那麼針對 Grado SR80 你會推薦那一款呢 XD?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好問題,不過我想可能要先問一個問題,
就是你的目標是什麼呢?以後還要不要繼續
升級呢?如果答案是否,那就可以找個輕便
全能的機器,不用考慮發展性。如果答案是
是,那我仍然會推薦類似 Audiofire 2 的東西。
雖然耳機輸出跟 Grado 不是很合,聽聽看,
搞不好其實還可以接受?相似的外部音效裝置,
這幾年應該也有很多新的,只是我沒在注意了,
所以舉不出什麼例子。

大概會是這樣兩條路,不繼續升級:
耳機 -> 一體機 -> 結束

繼續升級:
耳機 -> 一體機 + analog out + digital out ->
各種耳擴接上面的 analog out ->
更好的 DAC 接上面的 digital out ->
視情況換線 -> 更好的耳機 -> 循環,沒有結束的一天...

yen3 提到...

我的目標嗎,只是讓 SR80 發揮原本的實力而己,對於升級到 SR125, SR225 之類的老實說興趣不大,老實說現在也夠了,如果不能升級似乎也無妨,只是單純覺得 S R80 可以到更好的實力而己。

我不想把每件事都搞的很專業 XD 所以大概就是把我有的東西操到極限是我的目標。到極限了就該停下來了。

所以如果真的如你所講的,下次遇到你再跟你借 Audiofire 2 來聽聽看哩 XD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ok, 沒問題。不過如果你是這樣想,
可能挑個便宜一點的機器就好了 XDD

Lin Jen-Shin (godfat) 提到...

另外由於 audiofire 2 是接 firewire 400 的,現在 macbook pro 是 firewire 800... 我手上目前沒有轉接線 :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