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08, 2009

名詞潮流

昨天有人跟我提 "執行力" 這個名詞,我覺得蠻感興趣的,因為我最近這一陣子還蠻常聽到這個名詞的,於是我無聊就 Google 了一下,沒有猜錯,是天下/ 商週的產物。老實說,我很久沒有看這種雜誌了,我也不是很喜歡看商週,但是對於這本雜誌所帶動的名詞潮流我倒是有點興趣。從 人脈、AQ、紫牛、藍海(還是紅海 XD?)、M型社會、執行力,這些名詞的流行,大概都跟這兩本雜誌脫離不了關係,而這些名詞的後面通常是一本書。其實我比較喜歡看的的是 "第三種猩猩", "槍炮、細菌與鋼鐵" 說 XD。

這些名詞的好與不好我不太會去評論,不過我知道的是,不管這些名詞有沒有被提出來,這些名詞所帶來的背後事實是早就存在了(說事實的原因是,有些是為了創造名詞而扭曲事實,這邊有個例子。),那麼為什麼這些名詞仍會流行 XD?

後來我在 Evil Capitalism Heroes中的 龐克扮高深(revised) 看到了如下文字:

市場經濟最迷人的地方就是
你要什麼
市場就會賣你什麼?
你要扮高深
市場就會賣你扮高深
你要義和團
市場就會賣你義和團

我不知道拿這一段話來解釋名詞潮流合不合適,但是這就是我所認為的答案。其實我說這種事並不是這麼好,因為我還在努力的尋找我的中心思維,一個沒有中心思維以及足夠強的訓練,是很容易在辯證式思考中造成自我混亂,不過仍然得依靠自我訓練以及辯證來達成目的,方法是不是對的,至今仍在摸索中。

那麼我現在到底要怎麼閱讀,我會選擇閱讀經典(但這些經典是怎麼判定的,仍有待商確),不斷的論證吧,至少就我的觀點而言,我只是一個會看著螢幕科科笑的阿宅,我不太需要趕市場的流行 XD 安靜的研究與思考就可以了。


---
繼續努力。

2 則留言:

kate7676 提到...

有人說
當你還沒確定自己的想法時
可以多看所謂的"經典"
也許...
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東西
XD

yen3 提到...

@ kate7676: 我會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