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05, 2009

Programming Tool's Note for a Primer

很不幸的,我在 programming tools 上還算是初學者,不過我希望在此做個筆記。

Open Source 界最大的好處就是,你可以自由組合出你要的工作環境,但是也因為太自由了,所以像我這種人反而不知道怎麼下手 XD

簡單的來說,一開始只要會用 gcc(g++) + vim 就可以把 ACM 等級的程式寫的很好了...如果真的不習慣這種 console mode 的話,用個 Eclipse 當成你的過渡期吧(現在電腦夠快了...XD),Eclipse 雖然主力是 Java, 但是同時也支援 C/C++, Python, Ruby 等等,這些都需要裝 plug-in,但是並不難裝,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

make: 一定要會,沒有什麼理由說不想學 make ,這是你的基本吃飯工具啊XD 那怕是 IDE 幫你 compile, IDE 也是先產生 Makefile 再呼叫 make 啊XD,在一般的狀況下,看到有其他的source code 需要編譯大抵也只有三步啊

./configure
make
make install

如果你的 linux 夠好的話,基本上不要是太複雜的軟體,應該以「套件管理員」為優先考量,真的不行,再考慮自己編譯應該都行的通,行不通的時候呢 XD? 請記得你還有套件管理員 XD

如果想要產生足夠強大的 Makefile,要怎麼做? 有autoconfig, automake 可以幫你產生 Makefile, 當然現在還有 cmake, bjam 可以用,不過這是後話,先試著自己練習寫 Makefile 比較實在,Makefile 說穿了只是一個相依性的指令編輯器,願意的話,LaTeX 的多檔編譯也是可以用它啊,不要把 Makefile 的功能簡單化 XD

how to use code to generate document ? 其實也不難,找一下 doxygen ,註解按照一定的格式撰寫,相信我,當你產生過一次文件之後,你會喜歡寫註解的,因為可以產生這種文件還蠻爽的 XD (我都利用這個機會訓練我的爛英文)。

那麼怎麼做 Source Code Management ? 有很多工具可以選啊,從古早的 cvs 到流傳最廣的 svn ,到現在最火紅的 git ,選一個來用,再也不用擔心 code 的一拖拉庫問題了,programming 就會變成一件很爽的事

當然,這些在 Windows 上都有解,只是,對我而言不是這麼順手吧,我想,還是在 Linux 下 Progarmming,會方便很多,而且我們還有一個 sourceforge.net 可以看可以玩,為什麼不在 linux 下寫程式 XD?


---
某人要我寫循循善誘文 XDXD

3 則留言:

Josh Ko 提到...

能寫成 literate programs 的話當然更好 XD。

fr3@K 提到...

如果有能符合需求 (如版本, option) 的 package, 站在使用者的角度, 應該避免自己 configure/make.

yen3 提到...

嗯嗯,你說的對,可能我自己編習慣了...(在Mac OS 下,自己編和裝套件大概是一比一),外加又喜歡試新的 gcc 和 boost 。

文章已經改哩~謝謝你的指正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