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27, 2008

Haskell Learning Note(1)

原本想說要用什麼 Learing about fuctnional programming using Haskell 之類的標題,但是一則是標題太長,一則是,我沒這麼專業,受到Josh Ko幫忙甚多,如果有任何錯誤是我表達不好,如果你看的懂,請出門左轉到Joshsoft留言感謝XD

What? Why?
什麼是functional programming? 簡而言之,一個programming組成的最小元素為數學性的function,在真實世界中的數學函式是沒有任何side effect,也就是說,給你一個input就會產生一個output,中間不會改變其他事。所以就某種狀況而且,這種思維非常適合數學好的人學習(我數學不好XD)。

functional programming之所以紅不起來的原因有很多,主要原因有二,第一,比起現在大部分的主流語言都來的慢,第二,如果很習慣現代的主流語言,學FP就會很痛苦(我就是那一個...Orz),但是誰都不能忽略FP本身強大的特性。在Erlang本身而言,善用了No side effect特性,以較為簡單的方法寫出平行程式。最重要的原因,現在的FP不再像以前一樣這麼慢了,但是良好的特性還是存在的。

Haskell是一個不怎麼紅而且推廣者也不打算讓他紅的語言,紅的FPL很多,Erlang, ML, F#都是,但是這些較紅的語言都允許一些現代主流語言的特性,反正都要踏入這個不紅的領域了,學比較純的東西或許比較有趣?

為什麼要學Haskell,最重要的原因,Haskell is a pure 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,次要的原因,Josh Ko誘拐我成功了XD,如果夠純,或許我會從裡面學到非常多有趣的東西。

參考資料
基本上Haskell的參考資料中文的不是很多,入門的更少,看英文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,網站參考資料如下


而我目前的參考書單只有兩本
  •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Programming using Haskell 2/e
  • Real World Haskell
然後我都沒有看過XD

連載中XD

---
考慮要不要寫在GooglePage還是wiki上

3 則留言:

日落 Zero 提到...

對不起,我的主流語言是國語,所以 FP 和 OO 我都不會 QQ

yen3 提到...

若要說我運用最好的語言是什麼,我想會是

台灣國語XD

日落 Zero 提到...

那我就是…………胡言亂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