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23, 2007

所學為何?

有一天我的室友和我聊天時(我幾乎天天和我室友聊天),我室友問起我,為什麼我肯為了念書(大部分是CLRS)而那麼衝,我不會累嗎?

Absolutely yes.

我並沒有和Josh Ko 一樣,能夠在高三到現在還是保持大概相同的想法與目標,我說過,我高三曾經念書念到壓力極大,剛好又被人發卡XD,每天一直念書一直念書,靠的就是每天聽三十分鐘的音樂(內容一定固定為F.I.R. - Fly away為開頭,中間一定有DAI - 樂園, for the future),似乎就只是為了這些歌中的信念活下去。

到大學了,念書,有時候真的會覺得,原文書難念的跟鬼一樣,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下去?不為了什麼很複雜的目標,就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己。

在我高一時代,我曾經花了一個晚上看完吉川英治所寫的 宮本武藏,雖然吉川英治的文筆很美麗(這當然跟譯者也有關係),如同他所著的三國英雄傳,渲染了小說的每一個角色,把個性強化了,回到本文,宮本武藏一生的信念只有如下八個字

一切即劍,萬里一空

一直到了很多很多年以後,我才漸漸了解這兩句話的涵意,這可不是高中的時候以為這很帥,然後就一直放在msn狀態上,這對我而言是一個有趣的回憶。

宮本武藏本身對於生活的態度就是"一切即劍",意思也很簡單,每件事物的存在都有它一定的道理,而劍道就可以從此中體會,每件事物,都有劍道的意涵(我的文化水平不高,只能做到如此解釋),相較於佐佐木小次郎的"劍即一切",他是用劍道來解釋一切的東西,是極為霸道的,可以得到一定的道理,但是否違背了大自然的運行?

兩個人的決鬥說明了一切。

今天的我,就是以"一切即劍"的觀點在看待Computer Science,每件事物存在都有它一定的道理,而我的基礎遠遠的不足以讓我觀察這個世界,所以我選擇繼續努力,這是我思考層面的觀點。就現實層面而言,我有很多支持我的親人與好友,這更是我要活下去的動力。

那麼為什麼我選擇了Computer Science? 這答案或許就跟宮本武藏選擇劍道一樣,沒有太多花俏的理由,只是為了實現生活的一種方式

---
我不懂日文,但是我真的覺得DAI給人活下去的力量